close

  貴報10月16日社論《政績工程亂象,在於主政者權力缺乏制約》可謂一針見血,揭了政績工程的老底。
  不過,一提起政績工程,不僅讓人懷疑背後的腐敗問題,我總是忍不住聯想到各地的地方債務問題,恐怕很多政績工程都是建在債台之上的。
  站在我家的窗前,就可以看見窗外不遠的地方是縣政府前面正在施工的一個新廣場,對於一個經濟不怎麼發達的農業縣來說,那是一個相當浩大的工程。再仰望著高高的縣政府大樓,我不由得想問,本縣到底欠多少債呢?我是一聲嘆息。
  據一個在縣統計局工作的朋友說,我們縣去年地稅以及各種收費另加賣地,也就四五億元的樣子,國稅返還一部分,全縣財政收入不過六七億元,僅夠給吃財政的發工資。這讓我感到很奇怪,都發工資了,縣政府拿什麼擺平“三公”消費開支?朋友說,全縣去年財政支出20多億,很大一部分都是靠上級撥款。我愈加困惑,又不是貧困縣,國家也得倒貼錢?朋友接下來的話更讓我意外,每年縣政府還得借債幾個億,五年前建成的一座橋,現在債還沒還呢!天啊,原來我每天欣賞的不是大橋,是高大的債台是厚厚的人民幣啊!
  自己都養不起自己了,這樣的縣政府卻怎麼都沒叫人覺得寒酸。咱就不提全縣“三公”消費無底洞有多深了,看看五六年來整個“行政新區”的大建設,包括縣政府大樓在內,各個局委機關辦公大樓十幾座,比賽似的拔地而起,好光鮮啊。是否提升了本縣的形象我不敢說,但我敢肯定,毫無疑問首先提升了本縣的債務負擔。領導們這麼寅吃卯糧,都準備什麼時間還賬呢?
  明明入不敷出,還打腫臉充胖子,難道不是很荒唐嗎?反正不花地方主政官員自己的錢,他們揮霍起來不會心疼,只會折騰。但這一切如果沒有得到上級批准,縣政府會如願以償順利推進嗎?要想拆掉地方政府高築的債台,何不先從停了形象工程開始?尤其是上級財政撥款更不能用到打造地方形象工程上。 □馬長軍  (原標題:[批評/回應]政績工程還建在高高的債台之上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d81vdcm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