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報滄州電(通訊員褚金國 記者李家偉) 日前,黃驊市患癌女子趙麗麗給記者展示了一幅長5.5米、高88釐米的《清明上河圖》十字繡製品。“這是我去年年初完成的,一直有點兒捨不得拿出來。現在我想用這幅圖為丈夫、為家庭減輕一下負擔,所以在珍藏了一年多後決定給它找個有緣人”。
  趙麗麗今年43歲,2010年初,一次偶然的檢查,她被醫生告知甲狀腺癌已經非常嚴重,必須馬上切除。當年4月,趙麗麗做了甲狀腺切除手術。手術後家人對她照顧得細緻入微,特別是丈夫,除了工作,幾乎把所有的家務活兒都包攬了下來。因為術後不能幹活兒,身體慢慢恢復的趙麗麗想到了繡十字繡,並選擇了“工程浩大”的《清明上河圖》。
  趙麗麗告訴記者,她和丈夫育有一雙兒女,女兒已經上了大學,兒子今年正讀初三,成績非常優秀。“以後正是孩子們用錢的時候,單靠丈夫一人的工資,維持起來有點困難,治病、買樓的時候,還借了親戚們一些錢,我沒有別的辦法,就想盡己所能,給丈夫、給家庭減輕一下負擔。”
  2011年初,趙麗麗專心繡起十字繡,一繡就是三年多,直到2013年初才完工。這期間,她每天天剛矇矇亮就起床,中午只睡半個小時的午覺,晚上常常繡到12點甚至凌晨1點。“剛繡完的時候,我的眼睛差點兒壞了,腰也疼得不行,快一年了,這才慢慢恢復過來。”趙麗麗說,她把繡圖當成了一份工作,繡的時候只有樂趣,不感疲憊,原本以為要四五年才能完成,結果出人意料,提前完工。
  展開這幅《清明上河圖》,大氣磅礴中不乏工整清秀,在富於變化的畫面中,1000多個人物各具神態,200多個動物也是形神兼備。“雖是照圖繡圖,但我這幅圖不光工程龐大繡工好,更主要的是代表我對家庭的一種責任與擔當。希望它能尋得一個真正懂它愛它的有緣人。”對於這幅畫的市場前景,趙麗麗有幾許期待,也有幾多自信。
(原標題:黃驊患癌女三年繡出《清明上河圖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d81vdcm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